top of page

黎海寧談新作《孤寂》- 從感覺與印象出發,把《百年孤寂》搬上舞台

諾貝爾文學奬得主賈西亞.馬奎斯的著作《百年孤寂》,乃「魔幻現實主義」的代表作。它以寫實的筆觸描述一個龐大家族,七代人的歷史故事,但大多數人物與事件卻不離荒誕怪奇,而且書中角色眾多,關係複雜,要把這部西班牙文學巨著改編成舞台演出,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。不過本地資深編舞家黎海寧,就決定向難度挑戰,與多才多藝的英國藝術家彼得小話聯手,從《百年孤寂》這本小說出發,為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(CCDC)編創一齣全新的舞蹈劇場《孤寂》。

其實早於八十年代末,黎海寧已經嘗試過把馬奎斯的另一本著作《事先張揚的命案》,改編成為舞蹈作品。當年同樣是由CCDC製作及演出。只不過編創的只是一支短篇,而今次將於十二月在葵青劇院演藝廳首演的《孤》,則會是一齣長個多小時的大型長篇舞作。

「我很久以前就已經讀過《百年孤寂》這部小說,也曾有閃過把它改編成舞台演出的念頭,只不過覺得很難做到,所以一直不敢肯定會否這樣做。」黎指最初跟彼得小話談合作時,也未想到要做一個《百年孤寂》的舞台版,但由於她知道彼得一向對文學很有興趣,於是便提議大家先互相提出一些喜歡的文學作品作為討論起點。「我已不大記得是誰先提出,但說到《百年孤寂》時,發現大家都同樣喜歡,所以便決定大膽地試試把這一本經典小說,轉化成舞台上的當代舞演出。」

當然,要把小說內的故事情節仔細表現出來,純粹以舞台上的舞蹈去呈現並不可能,所以黎將會從原著小說中,抽取一些事件的印象去發展成舞蹈段落,而不會勉強把原著的故事情節一一闡述。「如果書中已經有充分描述,就無謂再用舞蹈去演繹。因此我也不會完全跟足書中的意象去創作,而是會比較自由地去運用原著中的角色及元素去發展。」縱使訪問當天,黎表示仍然有很多演出的細節尚未定案,整體也未想得透徹,但相信書中一些比較重要及深刻的場景,還是會在《孤》內看得見。

黎海寧提到書中有不少角色她都特別有感覺,例如多次武裝起義,但就一再敗仗,甚至漸漸失去了愛人能力的邦迪亞上校,還有在愛情路上波折重重,最後因恐懼而排斥了所有追求者的亞瑪蘭塔;當然還有貫穿整部小說,活到百多歲的易家蘭。「書中寫得非常好,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孤獨,好像上校有著獨裁者的孤獨,而易家蘭就承受著老了之後的孤獨。」

正是「孤獨」這個在馬奎斯小說中不斷重複出現的主題,啟發了《孤寂》的創作。屆時各舞者將會分飾不同角色,同一位舞者可能在前一段扮演老女人,但下一段可能會擔演情人的角色,而且同一角色也不一定只會由一位舞者去演繹。「作品將會呈現每個人不同的孤獨,也會有兩個人的孤獨,以及不同性格的人所產生的不同種類孤獨。」另一方面,黎也預告整支舞作未必有一條明顯的故事線,劇中的過去、現在、未來也不一定會順序去呈現。

至於原著中,跟邦迪亞家族有著千絲萬縷關係的吉卜賽智者麥魁迪,就會由彼得小話飾演。黎跟彼得很早就已經認識,也看過他之前與曹誠淵及CCDC合作的《365種係定唔係東方主義》,以及彼得自己的個人劇場創作,覺得風格甚為獨特,因此希望能夠合作。「彼得小話的角色有時會在他自己的空間,有時也會與舞者有所互動。而他也會撰寫一些文本,在演出時朗讀。」但至於彼得及其文本,如何跟舞蹈穿插,就仍然未有定案,暫時只能先賣個關子。

彼得小話這次除了會以說書人的角色粉墨登場,也會為《孤寂》作曲及設計佈景。「這次創作跟過往作品最大不同的是有作曲家的參與。我早期的作品很多都會與作曲家合作,不過之後很長時間也是自己找音樂,這次再跟作曲家合作,可說是其中一個挑戰。」黎指彼得小話的音樂有一種特別的氛圍,以他為《365》創作的音樂為例,就絕對不是她慣常會找上的那一類,因為她很少會用到很重節拍的音樂,故此現階段每每收到音樂後,也得花點時間去思考如何好好運用。

分隔港、英兩地,創作初期雙方都主要以電郵溝通,先討論書中有什麼重要的元素,例如時間、不斷重建又毀滅的大屋等,然後再決定哪一些要做出來。相互取得共識後,黎與彼得便從他們對這些元素的印象及感覺出發,各自各去發展創作。在彼得譜曲及描繪作品的佈景設計的同時,黎也一直與CCDC的舞者們在排練室內找動作、找意念。

「我不會指明要什麼音樂去配合我的片段,所以當收到彼得寄來的音樂時,我會再憑我的感覺去決定放在什麼地方。因此可能某段音樂是彼得針對某事件而寫成,但我可能會用在另一段落,只要碰巧合適的我就會用。」難得二人對這次的合作持非常開放的態度,大家對這樣的創作安排也沒所謂。

說回這次《孤寂》的創作與馬奎斯原著《百年孤寂》的關係,彼得小話在早前《彼得小話孤寂畫展》的開幕座談會上談到,他為這次創作不單止重讀了《百年孤寂》,還一概讀遍了馬奎斯的其他作品,去了解他的世界觀。至於編舞黎海寧又有沒有要求眾舞者也要讀讀書呢?「我沒有要求舞者去讀原著,而且也不會逼他們去讀。然而,排練初期我知道只有兩、三人讀過原來的小說,但隨著排練展開,我就發現排練室內越來越多書出現,看來這個作品多少也激發了舞者們的興趣去一讀吧。」

(本文首刊於《文匯報》2015 年 11 月 28 日 A30 藝粹)

《孤寂》CCDC
 RECENT POSTS: 
 最新文章:
 SEARCH BY TAGS: 
 標籤搜尋:
bottom of page